星期三, 11月 26, 2008

半格的驚喜




這台相機是女友送的,一直也不怎麼拿出來拍照,或許是有了Holga及LC-A+的關係,所以遺忘了這台相機。這台相機是一台半格相機,亦即是可以在一格菲林裡拍兩張,一卷36張菲林可以拍72張相片,可以說是一台讓你亂拍Snapshot的武器。

開始使用這台相機時其實有點難入手,還記得第一卷拍完的時候,不懂得怎樣回卷菲林,結果拿了去沖曬店叫職員幫我取出菲林,而這個難題也難到了沖曬店職員,最後搞了大半個鐘才知道如何取出菲林。在使用方面,開始時也嫌有點麻煩,鏡頭外有3個轉環,最外邊是光圈,它用7種不同的天氣代替了光圈,鏡頭上的是焦距,用得LOMO機多知道要記得調較這個,還有中間的轉環,有幾組數字 16 32 65 130 250 , 也想了很久也摸不著是甚麼,最近在網上尋找Agat 18K的資料,才知道我這台是比Agat 18K還舊一點的版本,我這台應該是 Agat 18,中間那個轉環的數字發現原來是感光度,我發現Agat 18K是寫住 ISO 100 200 400 800 1600,而我這台卻寫住,16 32 65 130 250,我再找找資料,原來這是早期俄羅斯的度光度標準,叫 GOST , GOST 對 ISO/ASA的值大概如下:
Standard GOST -> ISO/ASA
16 -> 25
32 -> 50
65 -> 100
130 -> 200
250 -> 400

現在總算明白怎麼使用這台相機了....

這台相機的詳細介紹不說太多了,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來自冰雪之地的半格玩具相機 Belome AGAT 18K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半格機你都玩埋,36 = 72 對玩菲林來講,好化算 ^ ^

Arthur Sze 說...

哈~係呀~好化算!
好多時菲林可以影成39張,咁就有78張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