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4, 2008

唐樓

一向也覺得香港對於保留一些具歷史性建築的意識很低,舊的建築物基於市區重建便不會被保留,香港有歷史特色的建築物越來越少了。

現在香港的高樓大廈很多,大家也說這是一個石屎森林,在我工作的附近有很多唐樓,這些唐樓與附近的高樓大廈成了個對比,但我卻認為他們較具特色,或許舊的東西總是令人懷念,最近我也想開始用照片記錄一下現在的香港‥‥

節錄自香港地方-戰前唐樓(二)九龍

  香港最早期的唐樓,都是由青磚砌成,屋頂則是由木結構及瓦片組成的斜頂。這些唐樓闊十五呎,高兩至四層,側邊建有木樓梯連接各層,而部分唐樓亦設有二呎闊的鐵騎樓,供居民享用。十九世紀末,比較新式的唐樓出現:這些唐樓雖然仍然使用青磚砌成,但樓高有兩至四層,每層高四米,而闊度則達到五米。另外,俗稱「廣州式騎樓」亦出現:騎台由磚砌支柱支撐,跨在唐樓前的行人路,形式一條長長的迴廊。至二次世界大戰前,以混凝土興建的唐樓大量出現;九龍的現存唐樓,大部分皆為這一種。




(更多相片 - 旺角唐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