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07

蒙太奇

蒙太奇 - 這個名詞較多用在電影上,在 維基百科 的解釋如下:

蒙太奇(法文:Montage)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地拼貼剪輯手法

蒙太奇是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相對於長鏡頭電影表達方法。即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的鏡頭排列組合(即剪輯)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


如蒙太奇這種特效用在相片上,簡單來說是拼貼,先看幾張圖。

這是我在匈牙利拍的一張相片



將2000張相片組成原相的蒙太奇相片


看得不清楚的話,可以按此,放大100%看看


放大100%後可以清楚看到圖片是由一幅幅圖片拼成的。



蒙太奇相片並不算得新鮮,很多時在一些平面廣告也曾見過,有很多曬相店都有代客人做這一種相片,蒙太奇相片反而帶給我數碼相片與像素的關係,蒙太奇相片可以用上多張相片組成,而數碼的像素是pixel與pixel組成,幾百萬至千萬像素組成一張數碼相片,數碼的世界便是這樣。

以上我的相片是用Arcsoft PhotoMontage砌成
參考網站︰Arcsoft PhotoMontage
PhotoShop應用篇 - 蒙太奇綴疊

再來多一張



100%原相

6 則留言:

Tim 說...

太好了,我近來正在找尋一些有關蒙太奇的定義。今次可以賴一下。 >.<

Arthur Sze 說...

re:Tim
其實又唔係太難搵~
早前都搵了幾個蒙太奇的PS教學,準備做一兩張相,後來發現了這個更容易搞的software, 岩曬咁懶既我~~HAHA

Sideco 說...

蒙太奇!正啊!

Arthur Sze 說...

re:sideco
係呀! 我玩左好多張添!!

HKAVMODE 說...

又有野學 ~~ :P

Arthur Sze 說...

re:光圈先決
唔駛學架,我都係用簡單的方法!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