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8, 2007

正片負沖

經常聽一些攝友說甚麼E沖C,對於我這個未認真接觸菲林相機的人來說只知道是一種菲林的沖曬技巧,真正怎樣我還不知道,要體會或要買部菲林相機來體會。

最近在網上才到一些關於正片負沖(E沖C)的資料,分享一下...

來自mypaper.pchome.com.tw

正片負沖是一種傳統攝影沖洗底片的技巧玩法之一,就是X-Process,也可以叫正沖負或是E to C,因為負片(就是我們一般使用的底片),是要用C41藥水沖曬, 正片(即幻燈片),是用E6藥水沖洗。 正沖負就是正片用負片藥水去沖洗, 也就是所謂的E(幻燈片) to C(負片藥水),而正沖負的效果就是會帶來色偏,各種不同家的正片,又會有不同顏色的色偏,可能偏綠、偏黃、偏藍、偏紅等。結果總是讓人期待、意外、驚喜。

無意中找到一個E沖C的人像處理例子,沒有菲林相機的可以玩玩!有時間可以看看。
<<反轉負沖人像處理一例>>

我也按著這個方法處理了一張相片,看看效果分別︰


我錄製了一個Action,有興趣可以(按此)下載。

一張相片使用了不同的表達方式可以表達不同的感覺。

日常生活也一樣,不同的表達方式也給了別人不同的感受。如何表達還是要思考後才做。

其他關於正片負沖的資料︰
http://www.uart.org.tw/pscl/Fcauserie/2002/0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162958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菲林E沖C真的好玩,一日未沖,都不知自己所拍的出來會是什麼模樣...
數碼雖方便,但覺得少了那種按下快門前及後的不安和神秘感...

YAN

Arthur Sze 說...

Re:YAN

我也很想玩玩菲林,不久都想入一部二手菲林機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