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土樓遊記 01

2月19日(正月初二) - 順順利利

原計劃乘坐早上七時半的長途客車前往龍岩市,怎知去到車站時車票已售罄,心裡的確擔心會去不成。於是便打算乘車到廈門再轉車到龍岩,由於前往廈門的車於另一個車站,故飛快坐摩托車前往,到了車站後,反而找到前往永定的車次,於是立即上了車,開車時間為早上七時二十分。

我上的長途車比較殘舊,多數為民工乘坐的,一路中還要「兜客」,客滿後才全速前進,車上的乘客都是很典型的內地人,所見所聞也不足為奇,先有前面的男人帶兒子在車箱內小便,斜對面的男人在車箱內吐痰,右邊的女人在車上吃完瓜子橙皮隨處拋掉,後面男人一路人吸煙吸個不停,後面的一對嬸嬸交談如在街市買菜般嘈吵。

幾經辛苦才來到永定縣,以初還以為永定不是甚麼大地方,還打算乘到總站,幸好及早問了司機,於前往土樓的交匯處及時下了車,下車的交匯處離土樓也要40公里,截停了幾輛的士都不前往土樓,幸運地最後才截到一輛的士前往土樓,收費亦不貴,人民幣100元,所上的的士由一位友善的女司機架著,最終我們亦順順利利到達了土樓文化村的振成樓 - 我們住宿的地方。


樓主親自出來迎接我們,我們亦順順利利的住上了振成樓四樓的一間客房。幾經辛苦來到第一間土樓,除了興奮外,也感到值得,能見識到這個地方,能住進土樓更見特別。來到的時候更連肚子餓的事的忘記了,還影相影了大半個小時。

振成樓的建築風格令很多學者津津樂道,內外兩環是按八卦象所建成,卦與卦之間有防火牆,內外兩環有議事廳、會客室等。布局方面以一廳二井三門四梯,樓兩側還有學堂及花園,當地上說振成樓的外觀如一頂官帽。



入住振成樓的房費為人民幣60元,房間雖然簡陋,但反而更感氣氛,因為有如體驗當地人的生活一樣,這裡不少土樓也有提供住宿服務及遊客,以我所知,除了振成樓外,還有福裕樓、承啟樓及振福樓,以住宿條件來算,同在土樓民俗文化村的福裕樓應該是土樓中最佳居住條件的一座,原本我們也計劃入住福裕樓,但未到時電話查詢已知客滿了,於是樓主介紹我們入住了振成樓。我們住宿的振成樓,如要到洗手間便要出樓外,也很不方便,或者這也正是感受到當地人的生活特色吧。

(更多相片: 振成樓)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特別的一次旅程呀,我相信好多人講就會講去呢d地方,但真係會去的,可能真係無幾多個。
你住的地方也很有特色,雖然睇黎真係有點簡陋,但真係一次很好的經歷!

Arthur Sze 說...

Re:miriam
一向自由行也是不錯的經歷,會比旅行團更能體驗當地生活及知道更多。而旅行團也有好處,便是解決了交通問題,及省卻了行程安排的煩惱。幸好我沒有潔癖,所以住這地方也很滿足了。

Sideco 說...

原來係酒店來架!又幾特別喎!
ha....!

Arthur Sze 說...

Re:sideco
都唔可以算係酒店,因為入面係有原居民住架,只係開左部份客房俾遊客住~六十蚊住一晚,真係平過入場費!

匿名 說...

真係好古色古香喎!雖然過程係辛苦,但回憶係難忘既!淨係睇相都感受到好宏偉啦!我都好想去睇呀!

Arthur Sze 說...

Re:snufkin
哈~~係呀,都值得,最理想係去3日,我的時間太倉猝了,未能盡情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如果下次你去,我可以提供d旅遊資訊俾你。

匿名 說...

我喜歡!

Arthur Sze 說...

Re: Cherry
我也喜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