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福建遊踪。永定土樓

這次回鄉與過往不同的是去了看世界文化遺產,目的地為「永定土樓」。

從老鄉到永定土樓絕不容易,只在乘車時間便要花六個小時,從來好的地方也不容易去,能花在土樓的時間只有初二及初三兩天,要不是初四有要事辦的話,遊三天應該較為理想,雖然時間倉猝,但樂在其中,不枉此行。

<<攝於 振成樓>>

每次旅行總有些衝動添置一些新器材,這次出發前便購入了一枝夢寐以求的魚眼鏡,是為最近出的一支變焦魚眼鏡,這次旅行也算大派用場了,變焦也有著其方便性,不想變形那麼大時又可以用至17mm變為廣角鏡,為懶惰的我免卻換鏡的程序。

<<攝於 環極樓>>

以下是土樓的小小簡介︰
土樓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建築奇葩,福建閩西永定縣的土樓有20000多座,土樓的居民主要是客家人。土樓的形狀主要有圓形、方形、多角形等等,其中又以圓形最為獨特,因為圓形的土樓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同一種形狀有著不同的變化,千姿百態各其特色。土樓樓中有樓,擁有水井糧倉等設施,一樓都是廚房,二樓是糧倉,三樓以上則是卧室。也只有從三樓開始,才對外開一孔小窗。客家人建造土塿,聚族而居,主要於對中原傳統文化的認同,土樓表現出的特徵都是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的一個縮影。土樓有形的基礎是石塊,無形的基礎是千百年來植根於中華民族之中的儒、道傳統思想觀念,這堅實強大的基礎擎起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奇觀。(部份資料來自海潮影藝術出版社的「看福建‧遊土樓」)

詳細遊記待續....

<<攝於 承啟樓>>

7 則留言:

Sideco 說...

好正啊!呢度!我以前係中國個D郵票成日見到呢個地方!我都好想去睇啊!好特別!估吾到係你家鄉!

Arthur Sze 說...

呢度唔係我鄉下~~ 離我鄉下都成6小時車程

係呀,有年郵票的確係用土樓,的而且確幾特別~~有機會你都去睇下,只是交通上的問題~

HKAVMODE 說...

無太陽仲好, 影出黎無左邊光邊暗既半光半黑面

Arthur Sze 說...

Re:光圈先決
我去的那兩日都係落住毛毛雨~ 天陰陰~很多時都推高了ISO黎影~

匿名 說...

〝永定土樓〞,我記得係我讀書果時d教科書都有講過呢個地方,估唔到你會去到喎!
好特別的一個地方,好唔真實呀!希望我都有機會去到啦!

Arthur Sze 說...

我家姐讀書時都研究過呢個課題,所以這次黎到更見興奮。下次你去,我可以提供一d旅遊資訊俾你。

匿名 說...

04年我都去过呢度,非常唔错,闽西真系一个好地方,一直向西行龙岩,连城,长汀都好值得去,连好多内地旅游者都仲未识涉足呢度,你好识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