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07

土樓遊記 03

由於到下午四點幾才啟程到「初溪土樓群」,由一個土樓群到另一個土樓群花的時間不遠,我們第一個行程選擇了最遠的初溪土樓群,由土樓民俗民文化村到初溪土樓群需要花一個小時有多的時間,而且山道崎嶇,路不易行,幾經辛苦在五時二十分才到達初溪土樓群,下車地點正是明朝十二生肖石雕群,今年是豬年,所以看到豬的石雕像挷住了一條紅頸帶。


由於時間已達下午五時多,知道離入夜的時間不遠,第一時間便是跑上去觀景台看整個初溪土樓群,喘著上終於到達了觀景台,遠望到一座村莊,一座又一座的土樓,有圓的飛碟,也有方的飛碟,剎時間也忘記了身體的疲倦。來到不久,有三個男孩也衝了上來,說了幾句很地道的香港英文-"We won't regret it",然後與我們互相拍合照。

下圖是「三菜一湯」即三座圓樓和一座方樓

初溪土樓群全村擁有5座圓樓及31座方樓,是福建土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重要組成部份。在一些網站看到一個關於土樓的傳聞,說土樓在冷戰期間,美國人利用人造衛星拍到中國的福建省有很多像是導彈基地的建築,於是派特工來實地查證後才知道原來是客家土樓,信不信便由你罷。

遊初溪土樓群不得不遊集慶樓,而我因時間關係也只是遊了集慶樓,集慶樓是永定現存最古老(587年)和結構最特殊(72道樓梯)的圓土樓,並按中國傳統文化「易經」中的"八卦、九宮、九星、二十四山、七十二河洛"等而式,進行立體的存局及設計。集慶樓具有聚龍而居、安全防衛、防風抗震、防火防潮、通風采光、冬暖夏涼、教化育人等功能,而且生活設施一應俱全,處處體現民居建築與社會管理、科學和藝術的巧妙結合,是公共建築、廟堂建築和民居建築的綜合體,深刻地反映了客家人的社會觀,道得觀、文化觀和家庭意識、民系意識。(資料來源:下洋初溪明清土樓簡介一份)


當天入夜時間很快,天很快便開始黑了,逗留的時間不久,但看到狀觀的土樓已相當滿足了。

(更多相片 - 初溪土樓群)

2 則留言:

Sideco 說...

你應該影啊你只生肖嗎!

Arthur Sze 說...

呢張相都影到,但沒有在我生肖度影張大特寫!!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