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31, 2007

土樓旅遊資料

最近有幾個朋友都打算在復活節去永定土樓旅遊,不約而同問了我一些關於土樓旅遊的資訊。現簡單分享一下,如您想趁假期去走走,希望以下資料有點用吧。

去永定土樓旅遊最要考慮的不外乎是交通與住宿問題。先說交通問題,由香港至永定可選擇至深圳乘坐火車至永定,火車時刻表與車程等資料請自己查詢,由到步永定開始已要開始想交通問題,最理想是包車遊覽,包車方面最好能在出發前預先安排好,可向當地的一些有提供住宿的土樓樓主查詢,包車一天的費用約為二百多元至三百元。住宿方便,要住得有特色,當然是入住土樓,體驗當地文化,以我所知,有提供住宿的土樓有振成樓、福裕樓、承啟樓、振福樓等,住宿費用約為四十元至六十元一晚,但居住條件不算得好,如要去洗手間,要到土樓外面,如想住得好一點,那便要尋找土樓附近的賓館了。

永定土樓 - 振成樓 / 福裕樓
http://www.ydtulou.com/

紅土樓飯店
http://www.hongtulou.com/

土樓之旅 行程參考
http://www.fjxf315.com/news2.asp?Unid=4213
http://www.tuniu.com/routes/343

景點參考
http://www.tuniu.com/places/area/404/placelist

照片及行程簡介
http://china.go2c.info/fujian/tulou1.htm

永定土樓 - 振福樓
http://www.chinatulou.com/

接載我們遊覽的司機 - 李先生 (86) 13950877818

還有我的遊記及相簿 ^^
Arthur - 土樓遊記
相簿 - 永定土樓

星期五, 3月 30, 2007

手機。感覺

最近經常沒有帶備輕便相機在身,每每生活中都有些地方值得隨拍一下。

手機拍來的相片不算太好,但可以表達一種感覺。拍回來的相片色調一般都不太滿意,於是便隨自己喜好調教一下。以後會陸續更新...

(更多相片 - 手機。感覺)



土樓遊記 08

最後去的便是「環極樓」...

對於這座圓樓最有印象的是在這樓的中心點上,發出聲音都可以清楚聽到回音,導遊先生叫我們在中心點唱首山歌,說效果很「正」,不懂唱山歌的我便亂呼了幾下,果然真的很清楚聽到自己的回音。

取名為「環極樓」的說法︰

古人說︰"有水必趨東,無星不拱北",其樓坐北向南,取名"環極",意謂眾星拱繞北極而旅轉。

另一個說法,環即圓,"圓"即是圓滿,「環極」便是吉祥至極。


據說1918年永定發生七級地震,環極樓附近田里的泥漿噴起幾丈高,環極樓樓頂的磚瓦幾乎全被震落,大樓正面第三、四層的墻裂開了三米多長一尺多寛,令人以為大樓快要倒塌,可是地震過後,裂縫竟然慢慢地合攏,只留下一條細長的裂痕,故環極樓亦有「抗震巨堡」的稱號。



(更多相片 - 環極樓)

星期三, 3月 28, 2007

咭! 卡! Card!

最近有很多東西打算更換...

原本打算買個讀卡器加硬碟機,最後還是押後再買

昨天行商場,在完全沒有格價的情況下買了張「四激咭」﹐昨天購買之後,越是覺得「抵買」!

2005年3月買40倍的「一激咭」 - $720
2005年12月買80倍的「兩激咭」 - $980
2007年3月買120倍的「四激咭」 - $398

星期一, 3月 26, 2007

。一天。

一天的時間的運用

- 早上八時起床、上班、晚上八時左右回到家 (放工後沒有節目是這樣)
- 食飯與休息時間為晚上八時至十時
- 真正的私人時間為晚上十時至二時
- 睡覺時間,二時至八時

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生活規律,當然,每天的生活會有所不同,但有些規律是不變的,正如我,我每天睡覺的時間也是六小時,連放期也是固定六小時,想睡多一點也不能。

星期日, 3月 25, 2007

土樓遊記 07

行程繼而前往南溪土樓群,先到振福樓,看過的土樓中,振福樓與其他土樓不同的地方是它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振福樓的大門面對著南溪,溪面寬闊平緩,河里大石橫卧。振福樓對面有條小橋、有流水、有水車,看起來如來到山水田園的感覺。



以下是振福樓的簡介︰
振福樓也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圓樓,它按八卦佈局設計,樓內用了許多石料和磚料,雕刻精細,也是一座外土內洋、中西合壁的土樓,被稱為振成樓的"姐妹樓"。 振福樓占地面積4000多平方米,共有3個廳堂,96個房間。中廳高二丈、寬二丈二,兩邊是花崗石石柱,上刻"振興有慶瞻輪奐,福履同綏頌熾昌"的對聯。





要不是來到下著雨,真係想遊多一會。

(更多相片 - 振福樓)

星期五, 3月 23, 2007

演唱會與字體

我愛看演唱會,除了喜歡在場內欣賞外,很多演唱會的海報也做得很出色,設計得都非常不錯,另外字體上的設計亦很值得留意! 我在看演唱會、影演唱會之外,也收藏了一些演唱會的字體設計。

學友今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字體也設計很「正」!


最近看報紙得知庾澄慶將開演唱會,看到海報上的"Harlem"的"H"超華麗,請看下圖。


原來這一隻字體的名稱叫"Helena",在dafont的網站可以下載 (按此)

試試效果~ 真的很華麗!


以往的演唱會,我最喜歡的字體是「孫燕姿香港演唱會PartII」,超級有心思,中文字體可以做特那麼特別,而且在「燕」字加了隻「燕子」點綴,看看下圖便知道。

星期三, 3月 21, 2007

百萬葵園。向日葵

三月的相多數都是「花」!兩星期前去了「百萬葵園」,上星期去了「花卉展覽07」!

如前文所說,很久之前便想到百萬葵園看看那片向日葵花海,我來到這片向日葵園,感覺比到櫻花園還要高興,這裡的向日葵比任何花也開得燦爛。說話不說那麼多了,去片...




(更多相片 - 百萬葵園 - 向日葵)

新歌速遞

今天到卡拉OK唱歌,有首新歌聽起來令人很興奮! 特別介紹給大家,聽了一定開心起來。

因為這首歌太新了,所以還未找到MV分享,留意歌詞!

愛多八十年 顏福偉 (試聽)
.
.
來簡約地 愛多八十年 
態度未曾改變
昨日新款在明日膚淺
為何尚要 眷戀爭先
嬴得仰望 奪去了感覺
快樂也是幻覺 
情人為你選的花 你也未觀看
.
.

在維基百科找到關於顏福偉的小小資料,有興趣可以看看!(按此)

<<圖攝於陳奕迅演唱會>>

星期二, 3月 20, 2007

花展。二

花展最引人注目是擁有二萬多朵鬱金香的花海,印象中每年的花展也是在這個位置,以及前面有一個香港標誌(有條龍那個),雖然每年也是這樣,但人潮依然不變,每個人也在鬱金香旁邊霸佔了一個有利的位置。


印象中的鬱金香園有白色、橙色、紫色、紅色、黃色,而我也不吃虧找到位置影了最喜歡的橙色與紫色鬱金香。
我認識的朋友,也有不少人喜歡鬱金香,我想是受它的高貴脫俗所吸引吧! 如想認識更多鬱金香,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 www.hebly.gov.cn/hbhh/qwzt/xchh/mh001.htm





(更多相片 - 香港花卉展覽2007 - 鬱金香)

星期日, 3月 18, 2007

花展。一

星期日早上,起床時間與平時上班一樣,但卻趕了一點,因為約了幾個讀攝影的同學早上九點到維園影花卉展覽,選擇一早到場的原因是避免在人多濟迫的情況下拍照‥‥

過去,我差不多每年都會參觀花卉展覽,而專心影花的也算是這次了,還記得兩年前的三月,我剛買了現在使用的相機,於是約了兩個朋友到花展影影相,試試新相機,要不是年前硬碟機壞了遺失了兩年前的照片,今年便可以拿出來比較一下了‥

雖說每年花展都會主題花不同,而我一向都不懂得尋找主題花;有些地方卻大同小異,但依然最受歡迎‥‥


今年不同之處便是看到多很多人使用數碼單鏡機,看來已越來越普遍了‥


花展除了看花之外,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款的相機,雖然我對傳統的相機認識不多,看到相機形狀已感新鮮,今天每一個人看到這部相機(下圖)也會「嘩」一聲!

星期五, 3月 16, 2007

收藏

生活中,會收藏不少喜愛的東西,以前愛收藏籃球咭、名信片,現在成了"Kidult",收藏玩具。

這一套坐珠系列,由第一輯買到第八輯,每輯十個角色,現合共有80隻了,不知道有沒有完結篇。

星期四, 3月 15, 2007

趴啦! 趴啦! Sakura!



別以為我去了日本賞櫻,其實我去了我們的祖國,廣州市番禺區的「百萬葵園」。

最近看新聞得知廣州可以賞櫻,看了後感得蠻不錯,而一直也想去百萬葵園看看,故趁上星期日有空便北上看看。到百萬葵園交通方面也不簡單,由香港至番禺市橋的車程約二小時半,由市橋到新墾約一小時多,再乘坐摩托車到百萬葵園,合共每程要花最少四個小時。

來到百萬葵園便看到了「虛堪」場面,入口處有數十部旅遊車停泊,遊客數之不盡,場面比星期日的濕地公園還要厲害好幾倍,想不到中央電視台介紹了兩晚後反應如此好。



百萬葵園的佔地面積頗大,進場後第一件事便去看看櫻花,到了櫻花園後,第一個印象並不如想像中美麗與狀觀,場面還頗混亂,因為人潮往往,你並不能在寧靜中細賞櫻花,亦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置影幾張相。櫻花樹全是矮小的、生長不久的櫻花樹,不是高大的、年長的大櫻花樹。





來這裡的遊客基乎全是內地的旅行團,內地遊客有甚麼獨特之處,大家或者能想像得到,我亦親身感受到,看到有些場面亦叫人不堪入目,不少遊客與櫻花樹合照時也將樹枝拉下來一齊合照,更過份的遊客甚至將樹枝及櫻花摘下來,大人這樣做,小朋友也這樣做。亦有些遊客在園內批蘋果食,批蘋果不是問題,問題是果皮隨處掉棄,垃圾也遍地都是。

從老遠來到這裡參觀,理應是愉快地遊玩,但卻嘆息內地人極度缺乏對大自然愛護的意識。

(更多相片 - 百萬葵園-櫻花‧傾城之戀)

星期三, 3月 14, 2007

Zero。Zero。Zero。

我愛喝可樂!

基於健康理由,我經常會選喝Coke Light!

朋友在可口可樂公司工作,上星期送贈了即將上市的Coke Zero限量裝,相信不久後又會是我的新寵了....



新包裝的設計,我最愛是可樂樽形的Bar Code
還有句口號 - "Who says a barcode has to be aquare?"

。春。

「春暖的花開 帶走冬天的感傷」-- 來自陶喆與Jolin某首歌歌詞!

三月,大家也認同是花開的季節,春天的來臨,花開代表著很多意義... 大自然的氣息,萬物的重生,過去的已成過去,新的開始又來了,一切充滿著希望!

星期二, 3月 13, 2007

表達

攝一種事物,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表達...

整一張相片,可以用不同的處理方式...


星期一, 3月 12, 2007

土樓遊記 06

承啟樓


行程繼而遊歷了承啟樓,承啟樓堪稱「土樓之王」,何解?先看看下圖。



原因是它體積龐大,佔地五千多平方米,直徑有73米,外牆周長229米。承啟樓便是上過郵票的一座土樓,常言︰「高四層,樓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間;圓中圓,圈套圈,歷經滄桑三百年。」承啟樓有四環,最外環高四層,每層72個房間,第二環高兩層,每層40個房間,第三環為單層,有32個房間,中心是祖堂,加起來共有四百個房間,至今仍是最多人居住的一座土樓。

(更多相片 - 承啟樓)

星期六, 3月 10, 2007

不亦樂乎

小朋友的世界與大人的世界不同...

盡情地表露真性情,你看! 連衣服也可以脫掉~!

<<圖攝於英國‧曼徹斯特>>

星期四, 3月 08, 2007

不同

在同一個地點同一位置,於不同時間按下快門,都有所不同。

攝影的其中一樣有趣的地方是不同時間拍下來的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圖攝於旺角地鐵站

土樓遊記 05

裕昌樓

從田螺坑往下不遠處便到達了下阪村,來到了這裏名氣最大的裕昌樓,裕昌樓也是我其中一座很喜歡的土樓。

裕昌樓有名之處在於它是東倒西歪的,顧名思義是歪斜的,全樓回廊的支柱都是左傾右斜的,最大的斜角達到15度,別以為這樓因為歪斜的關係會容易被風吹倒,而事實上,六百幾年裡的裕昌樓也風雨不變。


來到這裡不得不提這裡的小孩子,來到不久便有個小朋友向我迎面衝過來,於是我為他拍一張相片,他一點也不怕陌生人,令人驚奇的是他更走過來要看我剛拍的照片,好像是已習慣了當模特兒,很可愛! 隨後也跟著我們走來走去,最後被媽媽捉了去吃粥。



(更多相片 - 裕昌樓)

星期三, 3月 07, 2007

土樓遊記 04

第二天的第一個行程便是到田螺坑,由土樓民俗文化村到田螺坑的路程也要一個小時,路依然是崎嶇難行,一路上都是大霧,大霧得如入左仙境一樣,所以都很擔心上到觀景台時甚麼也看不到而只看到大霧。

來到觀景觀,一如所瞭,看到的都是濃霧,整座山幾乎被濃霧所遮蓋….



奇景突然出現,大霧竟然在數分鐘之內可以散得七七八八,慢慢看清楚田螺坑土樓群的代表作 - 「輝煌的五重奏」或叫「四菜一湯」。從觀景台俯視,四座圓樓擁抱著一座方樓,真的如一朵花。聽說在坡底下望上去,田螺坑土樓群又如布達拉宮,不過因太大霧,我拍得不清楚。


(更多相片 - 田螺坑土樓群)

星期二, 3月 06, 2007

習慣

每天的生活幾乎形成一種習慣,近幾個月在家的生活多為整理相片,我的電腦好像有處之不盡的相片。如果一天沒有電腦不能上網,不知道生活會如何?

星期日, 3月 04, 2007

星期六, 3月 03, 2007

土樓遊記 03

由於到下午四點幾才啟程到「初溪土樓群」,由一個土樓群到另一個土樓群花的時間不遠,我們第一個行程選擇了最遠的初溪土樓群,由土樓民俗民文化村到初溪土樓群需要花一個小時有多的時間,而且山道崎嶇,路不易行,幾經辛苦在五時二十分才到達初溪土樓群,下車地點正是明朝十二生肖石雕群,今年是豬年,所以看到豬的石雕像挷住了一條紅頸帶。


由於時間已達下午五時多,知道離入夜的時間不遠,第一時間便是跑上去觀景台看整個初溪土樓群,喘著上終於到達了觀景台,遠望到一座村莊,一座又一座的土樓,有圓的飛碟,也有方的飛碟,剎時間也忘記了身體的疲倦。來到不久,有三個男孩也衝了上來,說了幾句很地道的香港英文-"We won't regret it",然後與我們互相拍合照。

下圖是「三菜一湯」即三座圓樓和一座方樓

初溪土樓群全村擁有5座圓樓及31座方樓,是福建土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重要組成部份。在一些網站看到一個關於土樓的傳聞,說土樓在冷戰期間,美國人利用人造衛星拍到中國的福建省有很多像是導彈基地的建築,於是派特工來實地查證後才知道原來是客家土樓,信不信便由你罷。

遊初溪土樓群不得不遊集慶樓,而我因時間關係也只是遊了集慶樓,集慶樓是永定現存最古老(587年)和結構最特殊(72道樓梯)的圓土樓,並按中國傳統文化「易經」中的"八卦、九宮、九星、二十四山、七十二河洛"等而式,進行立體的存局及設計。集慶樓具有聚龍而居、安全防衛、防風抗震、防火防潮、通風采光、冬暖夏涼、教化育人等功能,而且生活設施一應俱全,處處體現民居建築與社會管理、科學和藝術的巧妙結合,是公共建築、廟堂建築和民居建築的綜合體,深刻地反映了客家人的社會觀,道得觀、文化觀和家庭意識、民系意識。(資料來源:下洋初溪明清土樓簡介一份)


當天入夜時間很快,天很快便開始黑了,逗留的時間不久,但看到狀觀的土樓已相當滿足了。

(更多相片 - 初溪土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