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1, 2007

Recruit!

自在現公司工作到現在,招聘工作都是我的工作範圍,現分享多年來的所見所聞︰

履歷篇︰
1. 大部份求職者電郵來的履歷表都是只是附有一份履歷表,甚少會附帶一封求職信。
2. 很多求職者電郵來的履歷表並沒有在主旨或任何地方表明申請哪一個職位,主旨可能只打resume,亦有些連申請職位也打錯了。
3. 有些求職者會在一些求職網站將自己的履歷copy & paste電郵去見工。
4. 更有些求職者同一個電郵傳送至不同僱主,即收件者與收件者加";"。
5. 有些求職者會使用一些不知名軟件做自己的履歷表,收到的時候也不知怎樣開。
6. 少數失魂的求職者連履歷表的附件也忘記加上在電郵裡。

見工篇︰
1. 一些求職者在見工前沒有搜查過所見工的公司地址,往往找不到的時候便會致電來查詢如何來。
2. 有很多求職者沒有注重見工的衣著及打扮,穿著T-shirt、牛仔褲、短褲等千奇百怪的衣著都有,有些亦打扮得很時興,甚至頭髮會很凌亂,完全沒有想過所見工作的性質。
3. 沒有作好準備,以致應對質素欠佳。
4. 公司招聘兩個不同類型的職位,求職者會問可否兩個職位都見。
5. 有些求職者填寫申請表也沒有注意申請表的頁數,明明有四頁紙,但只填了第一張。
6. 最經典的是見工時會帶同爸爸,媽媽或朋友一同到來見工。
7. 發現原來香港很多年青人連一些很基本的英文及普通話都不會說。

工作篇︰
1. 有些獲聘了的人答應如時上班,在正式上班的日期卻不見蹤影,亦沒有事先通知。
2. 第一天上班便遲到,一般第一天上班便遲到的,本公司都不會聘用。
3. 很多人工作了半天、一天便職辭。

簡單來說,見工也好,做事也好,要認真地思索,認真地準備,努力去完成!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 謝謝您這前輩的意見!

匿名 說...

哈哈~~ 謝謝您這前輩的意見!

Arthur Sze 說...

別客氣哦~~
加油!